迦樓羅就是金翅鳥,它棲息在須彌山北方的大樹間,因為它的翅膀是金色的,所以名為「金翅鳥」。


金翅鳥最愛吃龍,每一天要吃掉一條巨龍和五百條小龍。


飛行四天之下,迂迴返復,周而復始,專門找龍來吃。


佛陀為了救龍,就將身上所披的袈裟撕成碎片,命龍子龍孫每條龍披上一塊。


因為袈裟護體,金翅鳥就不敢吃龍了。


但肚子實在餓得難受,就到佛前投訴:


「佛陀慈悲!您為了救龍,而將袈裟撕碎,每條龍覆蓋一片,我不敢再吃牠們。可是請您替我想想,我沒有龍可吃,豈不也要坐以待斃嗎?您忍心看我死嗎?」


佛陀聽了,就開示牠說:


「你如果發菩提心,皈依三寶,持不殺生戒,不再吃龍,我將命佛門弟子們在供佛之時,用米粥七粒布施給你和一切曠野鬼神,使免於飢餓。」


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每一座佛寺做早晚課的時候,都要在供佛的飯食之中,用手指挑出七粒米飯,去布施給金翅鳥和鬼神們,口內要念變食偈:


「大鵬金翅鳥!曠野鬼神眾!羅剎鬼子母!甘露悉充滿。」



【相關內容】甘露施食儀軌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普門戶戶有觀音‧聖印法師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悟同修會 的頭像
    寶悟同修會

    寶悟同修會

    寶悟同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